接着前面两部 ( 1 , 2 ) 继续看完了三国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 本集诉说的就是基本就是前面出现的主角一个个死掉的过程, 脍炙人口的情节依旧是有的, 但都比较苦情, 如刮骨疗伤, 败走麦城, 白帝城托孤, 挥泪斩马谡, 五丈原之战等等. 也许因为剧情较为单一, 片中加入了传说中的周仓, 关羽女儿等的故事, 尤其是关羽女儿, 导演让其成为了马谡的妻子, 并在之后一直牵动着剧情发展, 北伐被几句话带过, 最终影片结束于诸葛亮死亡, 之后的结局就一句话总结後就结束了, 更沒有七擒孟获等内容. 全片看完感觉对比前两部来说, 这集确实故事性上没那麼丰富了, 但却作为结局又是不能不拍的部分, 因此总体略显尴尬. PS: 片尾的场景有十分怀旧的 1990 年代天安门场景, 据导演说拍摄期间受到天安门事件的影响应该说的就是这部分了吧~ PPS: 片中诸葛亮死亡时的插入歌曲 « 星落秋風五丈原 » 竟然是 创价学会 的圣教新闻社提供的, 而且作曲人和歌手都不详, 也是十分诡异了~ ★★★★★★★☆☆☆ from WordPress https://mosesmovieblog.wordpress.com/2026/06/14/%e4%b8%89%e5%9b%bd%e5%bf%97-%e5%ae%8c%e7%b5%90%e7%b7%a8%e3%83%bb%e9%81%a5%e3%81%8b%e3%81%aa%e3%82%8b%e5%a4%a7%e5%9c%b0-1994/
看完了这部中国电影 "钢的琴" (2010), 并没有觉得特别好看, 整体的感觉就是一部超长的小品表演, 看来似乎是导演还是适合执导短小的小品, 对於长篇电影缺乏连贯的掌握.
另一个叙事部分的问题是, 既然定位为一部叙事轻喜剧电影, 却不合时宜的插入了太多的幻想荒诞情节 (如男主角雪中弹钢琴, 最後钢琴造出後的盛大舞蹈表演等), 那些不合时宜的写意, 与整体的叙事风格非常不匹配, 减弱了整体的剧情感.
而结尾部分, 也有着通常中国电影的通病, 似乎就是导演安排一下小女孩表演弹琴, 电影就那么的结束了, 丧失了情节和感情的升华. 更没有首尾呼应~~~
这部电影比较令人深刻的倒是摄影和音乐比较好, 摄影上将中国老工业基地那种破败, 硬冷的感觉掌握的不错, 而音乐特别选取配合的一系列俄罗斯歌曲, 也都挺好听的. 而另一个意外收获, 是知道了 "三套马车" 和 "步步高" 原来都是葬礼曲的事实~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