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着前面两部 ( 1 , 2 ) 继续看完了三国志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 本集诉说的就是基本就是前面出现的主角一个个死掉的过程, 脍炙人口的情节依旧是有的, 但都比较苦情, 如刮骨疗伤, 败走麦城, 白帝城托孤, 挥泪斩马谡, 五丈原之战等等. 也许因为剧情较为单一, 片中加入了传说中的周仓, 关羽女儿等的故事, 尤其是关羽女儿, 导演让其成为了马谡的妻子, 并在之后一直牵动着剧情发展, 北伐被几句话带过, 最终影片结束于诸葛亮死亡, 之后的结局就一句话总结後就结束了, 更沒有七擒孟获等内容. 全片看完感觉对比前两部来说, 这集确实故事性上没那麼丰富了, 但却作为结局又是不能不拍的部分, 因此总体略显尴尬. PS: 片尾的场景有十分怀旧的 1990 年代天安门场景, 据导演说拍摄期间受到天安门事件的影响应该说的就是这部分了吧~ PPS: 片中诸葛亮死亡时的插入歌曲 « 星落秋風五丈原 » 竟然是 创价学会 的圣教新闻社提供的, 而且作曲人和歌手都不详, 也是十分诡异了~ ★★★★★★★☆☆☆ from WordPress https://mosesmovieblog.wordpress.com/2026/06/14/%e4%b8%89%e5%9b%bd%e5%bf%97-%e5%ae%8c%e7%b5%90%e7%b7%a8%e3%83%bb%e9%81%a5%e3%81%8b%e3%81%aa%e3%82%8b%e5%a4%a7%e5%9c%b0-1994/
看了这部电影, 总体感觉还是不错的, 3D 电影技术的提升令人印象深刻, 偏振光眼镜效果比红蓝立体要好的多. 片中动物和丛林的表现效果尤其好, 丛林中飞跃的光点有令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战斗场景中的子弹和碎片也有弹射到观众面前的效果. 沃辛顿的表演也很帅, 很喜欢这位演员.
不过对於剧情, 这部电影还是有点问题的, 编剧虽然很通顺, 也颇感人 (如 Navi 家园树被炸倒时, 我发觉全场都很安静), 但最终狩猎文明能战胜信息文明和用人力投炸藥的設定很假, 我觉得按照片中设定, Navi 人根本没有一丝可能战胜地球人, 这根本是处於两个不同阶段的文明, 片中这样的弱者战胜的结尾在现实中是不可能发生的, 违反了逻辑和因果关系, 所以只是一种人类童话般的梦想而已.
另外, Avatar 表现出来的一种对自然毫无保留的崇敬也是不太认同, 虽然环保是应该也是必须的, 但这部电影似乎走向一个极端, 表现任何对自然的开采都是破坏了自然, 但不正是因为 Navi 人不懂得合理利用自然才导致战争失败被人类破坏了家园吗? 从片中发现 Navi 人只懂得狩猎, 不懂保育和驯养动物做食物, 这样的社会在现实中很难有进步, 这样的社会不太可能发展出复杂和高效的文明, 片中 Navi 人也几乎就和印第安人一样原始, 导演为了满足观众对弱者的同情, 颠倒了结果, 说服力很不足.
虽然有以上缺点, 不过还是值得一看, 即使是为了 3D 效果也应该.
评论
发表评论